财新传媒

荐书|究竟是谁驯化了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24年01月08日
定居的生活方式导致了对植物和动物的驯化,然后又驯化了人类自身
《国家的视角:那些试图改善人类状况的项目是如何失败的》詹姆斯·C. 斯科特 著

  文|顾襄
  书评人

  詹姆斯·C.斯科特,耶鲁大学政治学和人类学教授,他有四本著作在中国都引发了巨大的反响,分别是《弱者的武器》《逃避统治的艺术》《国家的视角》和《作茧自缚》。这四本书有内在的逻辑一致性,或者说反映了斯科特对一个特定问题的长久关注——国家与社会的关系。

  说到斯科特,就不免让人联想到另一位在中国也有很大影响的美国学者——《想象的共同体》的作者本尼迪克特·安德森,他俩有着类似的学术成长经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