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月谈鲁迅|年前的漫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24年01月29日
鲁迅之终于放起鞭炮来,虽不无捣乱的意思,但我竟无理由地猜测,说不定他放将起来,立发现名教中果然自有乐地,仪式本身别有意味
资料图:上海鲁迅纪念馆。图:视觉中国

  文|刀尔登
  诗人

  春节将至,原想写些应景的字。翻出鲁迅的那篇《过年》来,半分钟便重温一过——那实在是太短了,只有末尾“我不过旧历年已经二十三年了,这回却连放了三夜的花爆”一句,好像可以借题发挥。

  八股不死,我心依旧。于是按部就班,摘句搜章,自然也有些自己的话说,不过要包裹扎束起来,使似有来路,似有理据,似有些繁密的气象。

  然后就犹豫了。“我在做什么?”这样一种恼人的疑问,不知第多少回,跃了出来。我的疑问,并非只是对这样一种文体的疑问,那是我早已面对过的,也有了心安的解答(后文会谈到),而是,我为什么要写鲁迅,或者,我为什么要在乎鲁迅?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