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史迪威看辛亥革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24年02月05日
当时这个国家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他看到的更多是普通中国人和他们的生活,“跟过去一样仍在继续,也只能继续”
资料图:史迪威将军(Joseph Stilwell)。图:视觉中国

  文|王笛
  澳门大学历史系讲座教授

  1911年11月23日,一个年轻的美国中尉前往中国旅行。他到达上海时,辛亥革命还没结束,这个国度正处于剧烈的动荡之中。当时在美国殖民地菲律宾服役的这个年轻人,对中国充满了好奇。他就是“二战”时出任中国战区参谋长的史迪威将军(Joseph Stilwell,1883—1946)。

  他的这段经历,被历史学者、作家巴巴拉·塔奇曼(Barbara W. Tuchman)生动地记录在她1972年获得普利策奖的著作《史迪威与美国在中国的经验:1911—1945》(Stilwell and the American Experience in China,1911—45)中。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