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阅读|于文字之中“辟无穷新世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2月19日第07期
《文字奇功》指出梁启超如何通过新的观念、新的方法来解析诠释各种议题,以中西比较的方法探索中国的独特性,最后归结到“新民”“新国”与“铸造国魂”的现实关怀
《文字奇功:梁启超与中国学术思想的现代诠释》,黄克武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4年1月

  文|段炼
  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2023年是梁启超(1873—1929)诞辰150周年。他是历史的宠儿和骄子,也是清末民初“君子豹变”的时代典型——17岁成名的少年举人、热血上书的维新志士、“笔锋常带情感”的宣传家,并以此成就了人生之中的诸多高光时刻。在梁启超生前身后百余年里,或许没有谁像他那样博学多能,将学者、诗人、政治家、新闻人等多重身份纳于一身,在动荡不安的政局中掀起浩荡风雷。然而,或许也没有谁像他那样充满矛盾冲突,“保守性与进取性常交战于胸中”,并不惜“以今日之我,难昔日之我”,以致名满天下,谤亦随之。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