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阅读|骨子里的温情和敬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24年02月05日
作者明辨事史各自属性,见证过个体叙事被消解、掩藏乃至抹杀,拒绝遗忘,保持记忆,并在书写中助其复活
《韩家往事》徐泓 著 商务印书馆 2024年1月

  文|张冠生
  文史学者

1

  韩德常,一位中国女性的名字,写在《韩家往事》第一页第一行。这是一次非凡叙事。

  她是该书作者生母,一位音乐家,写出过传世儿童歌曲。从她的名字开始,逐渐展开一幅多维、立体“差序格局”——她的父母和祖父母,她的曾祖父供职的荣禄幕府,“南开校父”严修,“民盟之父”梁漱溟,北洋政府外交总长颜惠庆,音乐家刘天华,教育家张伯苓,清华校长梅贻琦,地质学家袁复礼,收藏家张伯驹,抗日名将卫立煌,同仁堂传人乐松生,社会学家陶孟和,罗素惟一中国弟子傅铜,数学家丁石孙,文学家杨绛……他们都和韩德常有或远或近乃至千丝万缕的联系。一场婚礼,就“聚集了晚清到民国初年主张谈判议和的改良派人士”。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