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影视剧的“宋朝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2月26日第08期
“造极”最重要的表征,应该是宋朝文化的多样化。很庆幸上世纪80年代,还能发掘一些关于宋朝不那么刻板的印象
峨眉电影制片厂摄制的《风流千古》剧照。

   文|杨早
   学者

  因为电视剧《繁花》,游本昌翻红,中年人纷纷想起了1985年首播的《济公》。济公的形象是空前的,大家在电视屏幕上看到了一个汉族古代版的阿凡提——这一点很有意思。在上世纪80年代,阿凡提的形象比济公更早深入人心:1979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动画片《阿凡提的故事》;1980年北京电影制片厂制作了古装喜剧片《阿凡提》;更巧合的是,1981年首度出版的简体字版金庸小说《书剑恩仇录》里,阿凡提也出现了,居然还教给红花会总舵主高深的武学道理。此前,“癫僧”从未当过影视剧的主角,济公形象走红再正常不过。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