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艺术|刘烨:舞台剧演绎世界名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3月25日第12期
“等再过十年二十年我演不动了,回顾这辈子,演过的哪些戏会真正留下来?”在他看来,《悲惨世界》是这样一部戏
中法联合制作的舞台剧《悲惨世界》由刘烨领衔主演。图:央华戏剧

  文|财新周刊 张梅婷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自己的2023年,刘烨会用“重新开始”。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听说横店只有4部戏在拍。2022年,他索性什么都没干,闲了一年。

  也闲不住。待在家里,刘烨开始琢磨话剧《悲惨世界》。那时,他已确定要出演冉·阿让。大学时,班上常常做国外戏剧片段的练习,但《悲惨世界》这部长篇小说,不是他那时能驾驭,也不是几个片段可以容纳下的。愿望压在心底,一压就压了20多年。

“我要演冉·阿让!”

  《悲惨世界》出版于1862年,维克多·雨果的儿子夏尔·雨果在第二年便将它改编成两幕剧,在布鲁塞尔上演。1899年,保罗·莫里斯对全剧进行了修改,复排版在巴黎首演。这次,为纪念中法建交60周年,央华戏剧与法国蒙彼利埃演员之春戏剧节共同投资出品,中法两国创作团队和艺术家联合制作了这部剧的中文版。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