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纪晓岚的疑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4月08日第14期
在他看来,有狐狸的地方理当有狐仙故事,而他在天山南北耳闻目见,并不缺少狐狸,却听不到内地最常见的狐妖魅人故事
自来皮毛以貂为首,貂的产地主要在东北,特别是与扩张至西伯利亚的俄罗斯接界的区域(事实上,俄罗斯向东方扩张,跟追逐皮毛资源有极大关系)。图:视觉中国

  文|罗新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纪晓岚和他那个时代的多数读书人一样,一方面正襟危坐名教礼学,另一方面浸淫于鬼怪乩占这类亚文化。诸种亚文化信仰中,他首推狐仙,《阅微草堂笔记》里的神怪故事以狐仙占比最高。然而,当纪晓岚于乾隆三十三至三十六年(1768—1771)被遣戍乌鲁木齐时,却没能听到狐仙故事。这引起了他的注意。

  在《滦阳消夏录》里,纪晓岚说:“巴里坤、辟展、乌鲁木齐诸山皆多狐,然未闻有祟人者。”在他看来,有狐狸的地方理当有狐仙故事,而他在天山南北耳闻目见,并不缺少狐狸,却听不到内地最常见的狐妖魅人故事。他注意到,在听到的诸多关于狐的故事中,似乎有一个例外,不过也被他排除了:“惟根克忒有小儿夜捕狐,为一黑影所扑,堕崖伤足。皆曰狐为妖。此或胆怯目眩,非狐为妖也。”为什么纪晓岚不相信是狐妖报复猎狐者呢?因为他听过那么多狐妖故事,却没听说过这个类型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