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回望“女人结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3月11日第10期
或出于信仰,或出于爱,不顾禁制,勇闯结界,不仅有愿望有态度有立场,而且有切实行动,推动了变化发生
泰国清迈柴迪隆寺。图:视觉中国

   文丨罗新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在泰国清迈旅行的人,会发现清迈六大寺之首的契迪龙寺(Wat Chedi Luang,中文常译作“大佛塔寺”)内,有一所不大起眼的佛堂,立有泰、英、中、韩、日五种语言的标示:谢绝女性入内。该寺庙为何如此拒斥女性?一般的解释是,因为这所佛堂供奉着清迈的“城市支柱”——因塔印城柱(Inthakin)。不过,研究泰国佛教史的学者指出,寺庙排除女性访客的现象非常普遍,直至20世纪中期后才逐渐减少。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