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丨提升说服力的诀窍

2019年09月16日第36期

  文丨陈凌隽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会向别人提出各种请求/方案,并期盼得到对方同意。为了争取成功,我们也会想各种办法来增强自己的说服力,比如精心组织语言和行动。但效果未必尽如人意,有时甚至会陷入吃力不讨好的境地,为什么?

  假如你对这个问题感到迷惑,可能需要一种思路上的转变。社会心理学家罗伯特•西奥迪尼曾写过一本书叫《先发影响力》,其实更准确的翻译应该是“提前说服”。该书详细阐述了几种容易让人接受请求/方案的策略,其中最关键的一步是提前做些“工作”,让对方进入一种对请求或提议更开放的状态,这类工作被他统称为“开关”。这些策略背后蕴藏着一个关键的思路转变——对方接受你的提议/方案不是因为它好,而是因为对方愿意接受你的提议/方案。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今年国内煤炭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或存区域性供需错配

毕井泉:罕见病药物定价不应被任何名义的行政审批干预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