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丨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

2020年02月17日第6期
news 原图 插画|李靖华

  文丨阳志平
  安人心智董事长

要读难书

  你可以把书分为坏书、可用的书、力作、杰作与神作五类。时人读书多读可用之书与力作,少读杰作,更不要说神作了。多数畅销书都是可用之书或力作,阅读此类读物,往往在你的舒适区以内。但是,对于一个时代的杰作与神作来说,它往往是反常识的,超出你当下的阅读舒适区,甚至整个时代的认知边界。

  比如网络科学领域,你容易理解“弱联系”,但是你不容易理解“三元组”“结构洞”;你容易秒懂 KOL(程度中心性高的人),但是你不容易理解八卦传播者(亲近中心性高的人)、跨界者(居间中心性高的人)与灰衣主教(特征向量中心性高的人)。认知科学领域,你容易理解“刻意练习”或“具身认知”,但是你不容易理解“贝叶斯认知”。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