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丨如何化拒绝为答应

2019年12月09日第47期
news 原图 插画|李靖华

  文丨陈凌隽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我参加过名为“卓越服务(service excellency)”的培训,其中有个沟通小技巧非常有趣。主讲人为加深大家印象,一起玩了个小游戏。游戏中,请求者可以任意提粗鲁的要求,但其他人的回答必须以“好的”开头,然后加上自己的条件。

  主讲人说,如果你要拒绝,就把这个“如果”说得难以实现。所以当旁边的人问我要100美元时,我就笑着说,没问题呀,只要我现在年薪变成50万,立马给你100美元。同桌的人都笑了。笑归笑,笑完之后,我觉得这个“无礼请求,合理应答”的技巧有点意思。它看似虚伪,却促使我思考:答应和拒绝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