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编辑絮语·王烁】贞德与郭京

2021年03月01日第08期
带领大家穿越红海的是什么人
news 原图 领导力来自领导,领导的产生来自公司,而公司选择领导又总是基于给定的环境、程序、理据。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管理学大师马奇说,关于公司的领导力有个悖论,是这样展开的:

  领导力来自领导,领导的产生来自公司,而公司选择领导又总是基于给定的环境、程序、理据。也就是说,领导往往是那些在现建制中冒尖的人;也就是说,他往往是那些朝向现有环境高度优化的人。哪怕只有一丁点优化得不够充分,其他人都能超过去。

  既然有一个奖励向环境优化的公司,与一个始终致力于向环境最优化的领导,还需要领导力做什么呢?萧规曹随不就很完美了吗?领导力要是真的降临了,您确定不会叶公好龙吗?更进一步说,致力于向环境最优化的领导,他有什么领导力可言呢?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