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低调的纪实摄影大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08日
张祖道(1922-2014)摄影家
以影像记录下小村庄从传统农桑时代到现代工业化的变迁,张祖道被誉为“中国纪实摄影里程碑式的人物”。资料图片

  文|姜纬
   策展人、摄影评论家

  人们熟知社会学家费孝通的《江村纪事》,却较少留意伴随着这部经典著作的大量影像记录。那些朴实无华的画面,呈现半个多世纪中国社会的诸种变化,具有珍贵价值。摄影者张祖道,四十多年里五次随费孝通下江村,以影像记录下这个小村庄从传统农桑时代到现代工业化的变迁,他也被誉为“中国纪实摄影里程碑式的人物”。

  张祖道一生出版有《江村纪事》《1956,潘光旦调查行脚》和《刹那》等影集,后者收录了他拍摄的大量文化界人物肖像,胡适、朱自清、曹禺、梁思成、林徽因、傅抱石、关山月、周瘦鸥、齐白石、老舍等大师,纷纷在他镜头中留下生动影像。2012年,张祖道获得第九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