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论何时死去,总可以期待更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08日
我真的看不到孩子们结婚么?看不到世贸中心再次拔地而起?读不到基辛格和拉辛格这些老家伙的讣闻?

 

  文|田方萌

  手头一堆近两三年的新书,仅凭书名,我先抽出了希钦斯(Christopher Hitchens)的《人之将死》(Mortality)。我对死亡充满了兴趣,对与死亡有关的事也充满了兴趣。战争、谋杀、遗言和墓地,这一切都令我着迷。在我看来,死亡最能迫使人们露出真实的本性,去回答那些基本的人生哲学问题。

记住,你也是凡人,终有一死

  死亡不只属于老年人,任何年龄的人们都面对这一风险。有些人等不及明白死是怎么回事,就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前年,我的一位高中同学突发脑溢血,在饭桌上一头栽倒,两天后便不明就里地去世了。有关死亡的写作也往往不属于老年人,他们虽然对死亡已不陌生,但很少有精力为之深思并诉诸文字。相较而言,克里斯托弗•希钦斯是幸运的——他将自己死前的所思所想写成了一本书。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