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快感来自规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08日
凌华薇

  近日基金子公司的风险开始多点爆破,监管当局严厉处理了有关责任人,但监管当局对过去两年间冲银行通道业务做大规模获得的快感,还有点恋恋不舍。

  根据基金业协会的数字,到2014年7月底,基金子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约1.7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受托管理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特定资产管理计划约1.5万亿元,再加上公募基金3.6万亿元,私募股权基金约2万亿元,券商资管规模6.82万亿元,证券业管理资产规模已近16万亿元。

  同期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12.48万亿元。与巨无霸银行业相比,这些都还是零头:银行业7月底总资产是161万亿元。细究起来,在基金子公司和券商资管共约8.5万亿元资产里,绝大部分来自银行通道业务。如果按一般认为信托业管理资产50%-60%为银信合作,券商和基金的通道业务已经与之不相上下。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