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纪录片中的青春本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9日
在甜蜜爱情的两人世界,能有摄影机在场吗?对身体私密进行探索,能有摄影机在场吗?

  文|张钊维
  CNEX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在甜蜜爱情的两人世界,能有摄影机在场吗?对身体私密进行探索,能有摄影机在场吗?

  我们要如何描绘青春?古今中外,无数的文学、美术、戏剧、影视作品在歌咏、缅怀、赞叹、悼祭乃至守住青春。许多创作者,都将他们自己的青春献祭给缪斯女神,从而取得走向创作生涯的入场券。台湾新电影当中的诸多成名之作,如《风柜来的人》《恋恋风尘》《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率皆如此。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也是从当年“文革”浩大的集体行动中,提取清晰的个体情绪与身体记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