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15年第14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13日

  北京读者 刘伟:

  近日流传的《关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了电力改革重点,意即管住电网,这将对电网产生何种影响?

  本刊产业新闻部:

  国家电网年收入超2万亿元、净利润数百亿元,总资产2.57万亿元,覆盖中国88%的地区,为11亿人供电。因为其不上市,无须对外披露详细财务报表,加之体量庞大,政府监管亦无从下手,多年来几乎就是法外之地,跑冒滴漏甚至腐败寻租较一般国企严重。

  像中国移动这类上市国企的员工已开始嫌弃待遇低而离职创业,电网公司仍是大学生毕业时的优选。而一位接近电网公司的业内资深人士直言,真正的秘密隐藏在投资和折旧里,中国的电网公司的折旧比很多国家的都要高。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