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一轮QE能拯救欧洲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27日
从美国、英国和日本的实践看,QE会降低长期利率、刺激股市、令汇率贬值,但对经济增长有多大贡献,还存在分歧

  文|理查德·库珀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波士顿联储前主席

  经过历时一年多的讨论,欧洲央行(ECB)3月开始实施新一轮量化宽松(QE)。这并非欧洲央行的创举。2008年金融危机最盛之时,美联储和欧洲央行都曾采用这一政策;随后美联储在2010年和2013年-2014年又推出两轮QE,英格兰银行、日本央行在2013年也实施了QE。欧洲央行的负债在2012年欧元危机最盛之时达到峰值,其后,尽管欧元区在2013年经历了经济衰退,但到2014年末负债总额已显著缩小。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