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被命运裹挟的孩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08日
博• 拜登(1969-2015)美国特拉华州前检察长、美国副总统乔• 拜登长子
博• 拜登(1969-2015)美国特拉华州前检察长、美国副总统乔• 拜登长子

  文|刁大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我父亲说,特拉华可以再选一个参议员,但孩子们只有一个父亲。”2008年8月27日,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百事中心内人头攒动,时任特拉华州检察长的博•拜登(Beau Biden)在演讲台上,动情地回忆着发生在家族身上的磨难。随后,他高调介绍了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出场,他的父亲乔•拜登。

  博的致辞只有五分钟,却激起全场多次掌声,有的人甚至泣不成声。人们的思绪被拉回到1972年的寒冬:面对共和党人尼克松连任总统的下摆效应,县议员乔•拜登击败了共和党在任者,以30岁的年纪成为美国历史上第六年轻的国会参议员。12月18日,拜登前往华府招募立法助手,妻子妮莉亚带着三岁的博、两岁的亨特及一岁多的女儿内奥米,驾车去买圣诞树。当拜登一行拜访资深参议员罗伯特•伯德时,噩耗传来:车祸夺去了妻子和女儿的生命,博和亨特也身受重伤。次年1月5日,多处骨折而卧床的博见证了父亲在病床边的宣誓就职。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