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父的教科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08日
教科书钦定之日或许才是土耳其的建国日。如果国族本是从想象中构建,凯末尔只是想象得更狂野了一点而已

  文|张明扬
  媒体人

  1931年,建国刚八年的土耳其共和国出版了一套高中历史教科书。不足为外人道的是,这是由国父凯末尔“钦定”出版,部分章节甚至还经凯末尔亲笔修改。联系到凯末尔在其他领域的英明神武,这几乎成了国父一生罕有的污点。

  教科书自豪地告诉中学生们,人类早期文明的所有成果都是由土耳其人最先创造出来的,而且慷慨地将它们传播到了全世界;土耳其人是最古老纯洁伟大的民族;小麦、绵羊、山羊、马和骆驼都源于土耳其⋯⋯书中还亲切地谈到了中国:伏羲依照一张古代画像,被考证出是土耳其人;大禹、商汤、周文王都是土耳其人;秦始皇也是土耳其人;无法证明刘邦是土耳其人,但至少汉朝最怕的匈奴人也是土耳其人⋯⋯至于古希腊、古埃及、伊朗、亚述与土耳其的干系,请参照中国。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