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走出治理困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22日
以合规为先,金融公司股东、管理层、员工可以找到共赢之道
凌华薇

  这些年,曾出现过不少金融企业,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陷入了某种治理困境,最终铤而走险。

  很多时候,多年控制大局的内部人,非常希望能有机会落实包括自己在内的管理层应有的权益和激励。这些诉求很多时候也并非不正当。承认职业经理人的贡献,用股权这种长期激励的方式固定下来,这是合理的诉求,也是进步的企业制度会采取的主动安排。但在中国的境遇下,不够市场化的企业制度很多时候无法调整适应现实的需求。

  这类企业家往往有着优秀的能力,公司发展蒸蒸日上,更强化了他们对自身能力的自信。身处金融行业,这些企业本身掌握着巨大的资源,稍有一念之差,便很容易走上当年新华人寿关国亮、君安证券的覆灭之路:希望用钱生钱,曲线持股,最终做实自己对公司的控制权。当年的关国亮不可谓不精明能干,当年的君安证券,更是业内的佼佼者,但都走上了同样一条凶险的不归路。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