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避辩士之舌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17日
中国的旅游地大致有三样内容:第一是自然之物;第二是前人所建之物;第三便是食物了。我还没听说一个地方,没有名目风骚、昂贵、在别处吃不到的美食的

  文|刀尔登
  诗人

  以前挖苦过吾国人民探索世界,是以嗅闻为先导,齿舌为前驱,这是过头的话;且实际上,世界上一切地方的先民,觅食求生,无不是最强烈的动机,而除非为经验所阻止,不管看见什么,无论是坚硬的石块还是灿烂的菌盖,先放在嘴里尝一尝,日遇七十毒而不悔,乃是造福后人的义举。我们算算《说文》中鱼部有多少字,看看《诗经》《礼记》里记录了多少果木,或在更早的苏美尔人那里,数数市场上的五十种鱼、一百种汤、三百种面包,便知前人的功绩,实堪感谢。至于在前人为勇烈的事,到了后代,若风气依然,又该如何形容,那是另一回事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