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15年第36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14日

  北京读者 杨环:

  中秋小长假、“十一”黄金周来临前夕,多个景区传出涨价消息,应该如何厘清景区管理和涨价乱象?

  本刊综合新闻部:

  进入大众化旅游时代,中国高质量的旅游资源总体而言仍比较稀缺。从旅游市场供需关系来看,需求上涨必然会造成旅游景区很强的涨价冲动。随着游客量增加,景区资源和设施的维护、环保、治安和人力成本也会相应上升,景区有需求通过适度提价来覆盖不断上涨的成本。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张辉指出,面对旺盛的市场需求和上涨的管理成本,景区管理企业必然很难遏制涨价冲动。但通过自然沉淀和历史沉淀下来的景观和文化遗产,其属性法理上属于公共资源。景区在公共资源基础上形成,属于公共产品或准公共产品。因此,相关法律法规对公益资源类景区门票价格做出一定限定,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限制调价频次,并规定价格调整应举行听证会等,向社会公开成本核算和涨价原因。调价要经过物价部门或发改委批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