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15年第50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28日

  湖南读者 纪阳:

  国际油价继续走低,然而发改委近日祭出环保旗帜,给油价“刹车”,引发巨大争议,成品油价格应如何调整?

  本刊产业新闻部:

  此前,有两次油价下调预期也曾“意外”搁浅。2014年年底,财政部在发改委调降油价同期调整油品消费税,公开给出的理由也是与环境治理有关,发改委原本的降价幅度被完全抵消或被部分冲减。

  《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实施以来,环保因素未纳入成品油定价体系,一方面,空气污染祸首众多,其与油品价格之间的传导机制缺乏定量分析;另一方面,环保问题的实质是发展问题,发展仍是第一要务。以环保名义施展行政干预,有裹挟公众、夹带私货之嫌。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