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疲软开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15日
去产能预期日增,企业投资积极性受到影响,加之稳增长需要的政策加法尚不明朗,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2016年开年,人民币汇率股市大幅震荡,市场悲观情绪浓厚。1月最先公布的经济数据——采购经理指数PMI),再次印证经济仍在寻底过程中。

  新近公布的国家统计局和财新中国PMI连续第五个月出现趋势分化,但是两个制造业PMI均持续处于收缩区间,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两个服务业PMI则均处于扩张区间。

  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何帆认为,整体来看,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制造业的下行压力,表明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综合岁末年初中央各部委和行业协会的信息,以钢铁和煤炭为代表的去产能进程,近期正逐渐拉开序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三去”(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政策减法开始落实。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