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16年第8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29日

  湖北读者 永双:

  近日,一份推广街区制的文件引来关注,引发社会热议,“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将带来哪些影响?

  本刊产业新闻部:

  这份名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文件提出,“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

  小区建好后,所有权不再仅仅属于开发商,“拆墙”的物业权矛盾将转移到业主和所聘物业委员会之间,及开发商下辖的物业公司。对于新建小区,道路公共化后反而让地块内部的规划更简单。小区内部道路公共化,政府拍地的各项指标预测将发生变化,这将直接导致土地出让金将减少。同时,小区的道路等设施交给市政来管,政府的财政负担增加,这些都将是政府要面对的问题。更大的难题是责任和权益的变化。可以预见,道路和绿地景观的公共化将带来一系列现实问题。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