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16年第5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01日

  湖北读者 赵静:

  根据近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2015年发电量较上年下降0.2%,发电量指标首度下降,将给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

  本刊产业新闻部: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2015年数据,全社会全年用电量5.55万亿千瓦时,同比仅增0.5%,而在“十二五”前四年,全社会用电量平均增速超7%,2015年用电增速明显放缓。

  造成2015年用电量明显下降的关键因素是第二产业用电量负增长,2015年第二产业用电量下降1.4%,而在2011-2014年,第二产业保持了平均6.6%的增长。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认为,高耗能行业用电比重下降,拉低第二产业用电量,这反映中国工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随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支撑了上述观点。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