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针线活”继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28日
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但要让经济回到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中国还需在放慢流动性增长、GDP增速和债务增长中寻找微妙的平衡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今年开年,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出现不小的恐慌。回想1月时,受中国经济数据或传闻影响,美国和欧洲市场出现震荡。上证综指一日内出现5%-10%的震幅也并不鲜见。中国外汇储备以每月1000亿美元左右的速度流失,引发市场对资本流出和外汇储备枯竭的担忧。很多所谓的专家发出警告,称中国经济即将崩溃。

  但此后,中国政府似乎重新掌控了经济、金融的发展态势。上证综指波幅减少,海外市场对来自中国的讯息反应也更为平和。2月外汇储备减少规模已经下降至290亿美元,这一规模可以承受。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