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16年第16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25日

  北京读者 子轩:

  文化企业无形资产估值等评估体系近日定调,包括明星IP在内的资产可以估值定价、抵押融资,此举将带来哪些影响?

  本刊产业新闻部:

  此项政策消除了企业无形资产的不确定性,文化企业无形资产的评估得以明确,可用来融资或抵押贷款也得到政策的支持。从金融借贷层面看,政策可以消除无形资产无法评估的障碍,企业的明星IP也可用来抵押贷款,有望改变版权质押的金融机构信贷主流模式。

  目前,中国文化企业在兼并重组、转型发展过程中经常遇到“轻资产、融资难”等问题,无形资产的价值没有合理反映在企业评估价值中或其单项资产价值难以体现。主要原因是文化企业无形资产评估涉及影响因素较多、识别难度较大、评估技术复杂,使文化企业在上市、兼并重组、对外投资和融资过程中难以体现无形资产价值。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