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找城市的最优半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15日

  文|庞春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

  城市自形成起,尽管就有各种社会问题存在,但城市化进程难以逆转。城市“半径”为何在扩大?发达地区的城市与城市为何越来越近?为找寻答案,需追溯问题之源:城市为何存在?丰富的史料显示,随着专业化的制造活动从农业内部的分离,城市逐渐成型。法国史学家布罗代尔指出,城市作为交易集散地,是分工的产物。我强调,城市是分工网络中连接生产和消费、汇集交易的枢纽。

  我从经济活动区位的文献中,尤其从19世纪边际学派先驱德国冯·屠能的“中心-外围”学说中获得启发。我发现,在研究城市化问题中,如能把分工的两个视角有机统一在一个模型中,将使得分析更具逻辑性:一是工农业专业化,所构成的“生产分工”;二是工业活动向中心集聚与农业活动向外围延展,所构成的“地理分工”。我尤其认为,在众多的内生变量中,再引入“城市半径”这一变量来研究城市化,直指问题的核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