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G20峰会的价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05日
最重要的是为领导人思考整个国际经济体系的运作提供了机会,而不仅是基于给定的国际体系做应变性调整

  文|理查德·库珀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波士顿联储前主席

  20国集团(G20)峰会9月4日至5日在杭州召开。G20这类会议往往需要精心筹备,花费各国首脑的宝贵时间,究竟能起什么作用?我们来梳理一下经济峰会的历史背景,并评估其价值。

  全球首次经济峰会在1975年举行。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将油价翻两番,引发世界经济衰退后,时任法国总统德斯坦(Valerie Giscard d’Estaing)首次召集当时五个最大经济体(美国、日本、西德、英国和法国)的领导人举行会议,G5因此诞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6G20峰会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