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是种族主义者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10日
刻板印象就是先入为主,它在有血有肉的具体人物面前总是不堪一击的。但问题就在于它已经先入为主了,所以会成为我们接近陌生人的障碍

  文|王芫
  作家

  前段时间,有个中国人在法国餐馆吐痰,而餐馆老板表示理解:“这不是中国人的错,这是两种不同的文化。”此言一出,立即遭到中国网民炮轰,称其“文化不同论”暗指全中国人都喜欢吐痰。

  我也觉得这个法国人的想法不对头。上世纪70年代我刚识字时,就看到墙上石灰水刷的标语:“不要随地吐痰!”四十年过去了,标语的措辞温柔了许多,变成:“温馨提示:请您不要随地吐痰。”可见中国文化从不包容随地吐痰的行为。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