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暗恋十年桃花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05日
经典怎么形成、记忆怎么累积、文化怎么传承,说白了,就是一出老戏的不断重演、满场观众的代代更迭
11月18日,上海,黄磊、何炅、袁泉主演赖声川的话剧《暗恋桃花源》十周年庆,感叹岁月匆匆。

  文|财新周刊 刘芳

  一转眼,《暗恋桃花源》在大陆演了十年了。

  2006年11月18日,它在北京人艺的首都剧场首演,成为当年文艺盛事,一票难求;2016年11月18日,十周年纪念版在上海的上剧场演出,两天三场,场场满座。

  若从这部戏在台湾的首演算起,1986年,到现在整整30年了。

  30年里,导演赖声川从32岁变成62岁,演员换了好几版,观众换了好几茬,但它居然就按照上世纪80年代设定的样子演下来,台词几乎未改,而台下满堂坐满,总在欢笑哭泣。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