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否极能否泰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05日
再通胀预期对保险、银行都有利,对证券市场影响复杂

   文丨毛军华
   蚂蚁金服总裁助理

  市场的风向转换非常快——似乎不久前还在探讨负利率环境带给全球央行的挑战,最近这两天交易员就开始讨论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是否会突破3.2%了。这一轮利率预期的变化,始于特朗普的当选——他的经济政策带来了市场通胀预期的上升,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也从8月初的1.5%左右上升到目前的2.3%-2.4%的水平。

  有趣的是,债券市场收益率的上升不是美国的独奏,德国、日本也加入了合唱——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分别从最低点上升了约50个和30个基点。同时,中国央行在外部汇率贬值压力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大背景下,货币政策取向更加稳健,回购利率大幅上升,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创上市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