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二维码战争】前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2月06日
可以听文章啦!
互联网巨头崛起,银联绝地反击,监管新政之下,移动支付进入场景大决战

  文|财新周刊 屈运栩 张宇哲

  “这的确令人激动,你会觉得在做一件改变未来的事。” 2017年1月,中国银联产品部总经理丁林润对财新记者说。此时,银联在中国支付行业至高无上的地位,被骤然崛起的互联网巨头们不断挑战。

  丁林润描述的是过去两年间,二维码支付如何改变并将继续改变中国人的支付习惯。从替代现金、钱包,到连银行卡都不需要随身携带,只要有智能手机在身,“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完成支付。从在街头买水果、超市买菜,从地铁到出租车,从商场到医院,二维码支付席卷了可以想象的任何场景。尤其是互联网基础较好的一二线城市,不带钱包出门已成常态。

  目前中国移动支付渗透率达64.7%,已成全球第一大移动支付市场。银联卡基支付、NFC近场支付、二维码支付三大支付手段共存。其中,NFC近场支付由金融机构主推,但实际用户寥寥,市场份额较小;真正形成排山倒海之势的,当属互联网公司力推的二维码支付。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