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菲佣的假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03日
每到周末,她们便聚集在中环街头,如同要参加选美的皇后一样亢奋欢快,而回“家”时间一到,犹如灰姑娘辛德瑞拉的魔法被解除一般,各自归于日常
01.2016 年8 月28 日,外籍劳工在中环遮打道行人专用区组织模特训练班。

  图|财新周刊 梁莹菲
  文|财新周刊 姜博文 梁莹菲

  如果你是周末来香港旅行的游客,行至中环,在通往香港地标国际金融中心(下称 IFC)的路上,一定会对此情此景感到惊诧:铺满天桥的纸盒,成群结伴席地而坐的东南亚裔女人,或玩牌、或聊天、或摆摊兜售,与周遭的伸向天际的商厦格格不入。

  但若是生活在香港的人,便会对此习以为常。自上世纪80年代IFC附近的中环遮打道一带被规划成行人专用区之后,这里就慢慢成为了外籍劳工共度周末的最佳场所,被媒体称作“小马尼拉”。外佣们在这里谈天说地,互相分享自制的家乡风味的食物;举办花样繁多的各类活动,如瑜伽、选美、舞蹈比赛、音乐会等,几乎每周都不会重样。皇后像广场外的隧道,外佣们拿布帘将公共空间划分成一个个私密空间。也有人忙碌地穿梭其间帮姐妹们修指甲、化妆、按摩、甚至是量血压。她们通过这些琐碎的帮助,为同在香港当外佣的彼此带来一丝柔软的情谊。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