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祖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17日
曾以为故乡的意象已沉到海平线下。孰料得知荒废祖屋将卖断拆掉,竟勾起如此浓的乡愁,这就是挥之不断的文化血脉

  文|孔捷生
  作家

  鸡年春节,家族在香港的亲戚越洋来电拜年,并征求同意,要把故乡空置三十多年的祖屋卖断。年逾九旬的父亲早已移民美国,当然不反对。我这长房嫡孙对那间祖屋记忆疏淡,更没有反对理由,只是隐约觉得,自己和故土细若游丝的联系,真要彻底割裂了。

  祖屋在广东南海县洙泗村,属叠滘南乡,那是我籍贯上的故乡。

  那一带地名多有“氵”偏旁部首,这就是风水。水气浩茫的珠江三角洲,散布着无数这样的村落。洙泗村不大,桥却很多,它被纵横河涌不规则地分割。乡民生息繁衍的主宰首先是水,其次才是土地。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