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治偏见不应成 “一带一路”绊脚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1日
与其纠结于是否有政治目的,不如搞清“一带一路”倡议在经济上是否有其必要性,是否会带来显著收益,收益是否为多数人共享

  文|金刻羽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副教授

  “一带一路”峰会即将于两周后召开。对于这个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体的重大倡议,各方反应不一。

  基础设施投资并非易事,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且项目周期较长,私人投资者往往既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长时间持有这样的低流动性资产。政治家也可能为了政治目的而改变监管政策,比如通过降低高速公路收费等来换取选票。这样本来可以有收益的项目也可能亏损。

  发展中国家的制度能力一般较弱,建设延期更像是常态,而非个例。很多时候,因为项目超期带来的成本增加是一个更大的问题。很多沿线国家还深陷公共债务泥潭,由于公共债务接近上限,它们很难从多边发展机构获得资金。此外,基建投资也会挤出教育、卫生和环保等其他领域投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