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字货币挑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11日
数字货币不仅是个技术创新的问题,而是事关国家在货币发行中扮演的角色。如果ICO融资的泡沫破裂,将会有许多无知的投资者遭受损失,他们会抱怨政府未能阻止自己的贪婪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货币最初是以实物形式出现——首先是贝壳,然后是人造钱币,如青铜币、金币或银币。11世纪,中国创造出纸币。到了20世纪,电子支付手段伴随着计算机的到来问世。每一次发明都创造出不同形式的货币,直到最近,国家基本上都对合法货币享有垄断发行权。

  货币有价值,所以会被伪造,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货币中的金银含量越来越低。印刷太多纸币,也会导致通货膨胀。

  私人银行也可以创造出用作支付的货币,但不时会遭遇破产,渐渐地,国家承担起发行货币的角色,让中央银行发行惟一的法定货币。事实上,银行之所以被严格监管,一大原因是其可以通过发放信贷来增加货币总量。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