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西班牙如何面对分裂危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25日

  文|财新周刊 卿滢

  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地区拟于10月1日举行自行办理、不受中央政府承认的独立公投。

  近来,加地区政府和西中央政府围绕公投是否合法、应否如期举行等问题激烈交锋。9月20日,西警方搜查了加地区政府办公室,逮捕了14名高级官员,并陆续没收在印刷厂和物流公司发现的公投选票、宣传信函等,以阻挠公投举行。但加地区政府主席伊格蒙特强调,公投将会如期举行,并秘密设置了6000个投票点。

  9月6日,由独立派政党联盟占多数的加地区议会,投票通过“独立公投法案”,规定公投中如果支持独立的选民占多数,加议会将在公投结果出炉48小时内,宣布从西班牙独立出去,并称投票结果的合法性不受投票率影响。这一法案的通过被视为西班牙自1978年结束佛朗哥独裁统治后,发生的又一次严重政治危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