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17年第40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16日
可以听文章啦!

  广东读者 潘粤:

  近日,支付宝宣布涉足长租公寓市场,推广免押金信用租房,这将对长租公寓市场影响几何?

  本刊产业新闻部:

  目前来看,中小型长租公寓平台更看重支付宝引流作用,但考虑到现金流压力,后续合作动力不足;对于传统租赁平台如链家,支付宝租房平台的房源规模较小,冲击力度有限。

  财新记者了解到,支付宝结合芝麻信用积分,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等八个城市推广信用租房:芝麻信用650分以上,可免押金、按月交租。未来,对于恶意逐客、随意涨租的房东,租客还可以打差评,并计入对方的芝麻信用租房档案。

  目前进驻支付宝的房源主要来自长租公寓品牌“蘑菇租房”,未来将有魔方等近十家长租公寓品牌陆续接入,支付宝称房源总量将超百万套。蚂蚁金服创新及智能服务事业部总经理王博称,这一模式此前在上海进行了半年左右的试运行,提供信用免押金的房源仅占房源数量的15%,却占据了80%的成交量。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