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遗世高冷与庸脂俗粉之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23日
以深思独创见长的导演,决定放弃大众化的取向,转而追问一个深刻而不容易呈现的命题:所谓婚姻生活的幸福,到底意味着什么

  文|张钊维
  CNEX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中国佛教绵延了十几个世纪,到今天,禅宗与净土宗是当中最为重要的两大宗派。佛教本是外来文化,但在跟中国本土社会传统的碰撞之中,不断调适、融合。禅宗与净土宗,就是这千年调适融合底下的汉传佛教结晶。

  禅宗主张人人皆有佛性,只要能不断用功精进,去除各种执着,就有可能开悟成佛。净土宗则主张人人念佛号,时时念佛号,只要认真虔诚,来世就可以往生西方极乐净土。

  在一般人眼中,禅宗以打坐跟话头作为修行法门,当中存在许多深奥难解的思维。特别是历史上流传下来的著名公案,如“南泉斩猫”“磨砖作镜”“见佛杀佛”,让许多人如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用今天流行的话来说,很二次元。相形之下,念佛号就容易多了,不管是“南无阿弥陀佛”还是“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不分老幼贵贱,不管在城市或乡野,都可以随时朗朗上口。因此,自古以来,净土宗深入草根民间,而禅宗则多半流行在文化人阶层。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