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直面全球化挑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30日
技术而非全球化是造成失业、中产阶层收入增长停滞的主要原因;全球化和技术互为表里,精英们需要更好地管理全球化和技术的影响

  文|金刻羽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副教授

  在刚刚结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年会上,人们讨论最多的话题是如何应对全球化挑战。如今,从自由贸易到资本、人员乃至信息的自由流动,全球化几乎在各个方面都受阻。《经济学人》杂志一项民调显示,发达经济体中只有不到50%的人认为全球化是一股正面力量。

  必须承认,全球化有其窘境。发展中国家本可以通过出口农产品成为最大的获益方,但是,时至今日,农业部门仍是全球大部分地区最受保护的部门之一。贸易协定的效果依然高度不对称。人们常常会将贸易协定的益处和贸易本身的好处混为一谈,诧异于并非所有贸易协定都会使参与各方受益。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