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操纵了全球资金市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20日

  文|雷曜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综合政策研究室主任

  《蛛网》像一本故事书,充满了冲突、巧合、悬疑、匪夷所思和跌宕起伏,甚至还有不少好莱坞色彩——英美监管“对决”、著名国际投行抢先自首、华尔街“色”与“狼”、FBI跨国缉拿、污点证人临阵“反水”。

  但毫无疑问,这是一本全部取材于严肃新闻记者第一线采访和法庭文件的纪实之作,也是金融界八卦的最火辣、最专业的话题。

  如果你是关心利率走向的宏观经济学家或者是固定收益产品的交易员,本书会告诉你,Libor不是教科书中的“圣物”。Libor兴于上世纪80年代的国际银团贷款,成于90年代的利率衍生品交易,国际金融危机令银行间信用交易降至冰点,也注定了Libor命数已尽。——被人操于股掌之间,却正是其盛极将衰的巅峰时刻。

  如果你是关心金融机构如何做大做强、综合经营、跨国经营的金融家,本书会告诉你,在Libor的故事中,皇家苏格兰银行正是“眼看着起朱楼,眼看着宴宾客,眼看着楼塌了”,如此这般“国际化”了一遭。本世纪之初,皇家苏格兰银行与不少业务停滞多年的银行一样,选择了国际化和交易型银行为快速增长的核心战略。实际上,这家银行的总资产从2001年不到4000亿英镑增长到2008年约2.4万亿英镑,在伦敦、纽约、新加坡、东京等金融中心的数百名交易员每年要完成数万亿英镑的利率衍生品交易⋯⋯直到2009年6月,苏格兰皇家银行清理了大部分此类业务。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