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草食系与佛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08日
中国和日本虽同属东方,但在文化心理层面,中日的相似性恐怕还低于中美。我们对这个世俗功利世界的热爱,是刻在骨子里的

  文|押沙龙
  电子工程师

  最近这一段,我迷上了村上春树的小说,一口气读了好几本。读完我有个感觉,这些小说的主人公好像生活在同一氛围里:早上起来不想出门,天色灰暗,回忆以前和自己睡觉的姑娘,抽烟,喝了杯威士忌,找不到自我;出门看了场电影,去酒吧喝威士忌,和姑娘回公寓,俩人听六十年代的音乐,给姑娘做奶油烤菠菜和意大利细面条,姑娘吃了,俩人睡觉,睡觉前姑娘说你这个人真特别;第二天醒了,找不到自我,不想出门。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