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关注货币的地缘政治属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30日
可以听文章啦!
货币既可以推动增长,也可能被用来制造破坏,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政策需考虑货币的地缘政治属性
文 | 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中美贸易战的风险已将一些人的目光引向了潜在的货币战。

  尽管考虑到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大幅下降,且人民币对美元正在升值,美国财政部并未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的言论已经提示了这一风险。我们有理由将审视货币的视角扩大到地缘政治层面。

  通常来讲,一国越强大,其货币也越强,其可用于发动战争、获取更多资源的能力也越强。随着货币从实物货币拓展至银行信贷等形式,新增的借贷能力也强化了各国参与战争的能力。全球最早的两家中央银行瑞典央行和英格兰银行都是为战争融资而设立的,但都迅速演变为金融稳定的捍卫者——通过其最后贷款人的功能。可以说,一国货币的强弱与其军事力量的强弱高度相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