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守是一种起码的尊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14日
问题意识透视的达成是很考验导演功力的,万一处理不好就会变成八卦大集合,或是一人一把号各吹各个调而终至模糊失焦

  文|张钊维
  CNEX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2017年是许多重大事件的40周年,比方说,中国恢复高考,《星球大战》第一集上映,日本推出第一代任天堂游戏机,苹果公司发表苹果二号个人电脑,等等。在这时代转变的一年,有一位女伶在巴黎寓所孤独地猝逝,享年53岁,她的名字叫做玛丽亚·卡拉斯(Maria Callas,1923-1977)。

  这个名字在古典乐迷特别是歌剧迷中间如雷贯耳。卡拉斯被誉为20世纪世界最伟大的女高音,并且天赋与美貌兼具,完全无愧于意大利文用以形容歌剧女神的diva一词。在她过世40年之后,全球乐迷依然对她念念不忘,中国爱乐乐团为之举办专场纪念演唱会,法国也推出一部纪录片,来回顾她跌宕起伏的演唱生涯——《卡拉斯:为爱而声》(Maria by Callas)。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