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管理体系“穷则思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30日
上世纪设计的金融体系架构已经不适合目前的形势,金融管理体系需要比以往更能适应全球冲击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管理咨询顾问总是称,对变革的抵制来自文化。但本质上来自于人。除非改变思考模式,否则没法真正改变什么。比如,木匠总会认为每个问题都可以通过钉钉子来解决。曾有400年时间,医生认为治愈许多疾病的方法是为病人放血。

  我们如何改变金融?金融理应服务实体经济,但如果实体部门和金融都被用作地缘政治竞争的工具,那么顶层设计的优先事项必须直面这些变化。

  金融专家们常常忘记,瑞典央行和英格兰央行这两家全球最早的中央银行都是为了资助战争而设立的。在今天,中央银行的货币创造可能是进攻型的,让流动性充斥全球,让储蓄者为过度负债埋单;也可能是防御性的,比如在危机时期提供流动性;不然就是大体维护稳定的,帮助金融体系作好应对包括黑天鹅在内的冲击准备。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下,什么都不做并不是一个选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