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兴市场动荡背后的全球金融周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20日
全球性因素促使各国信贷增长的时点趋同,中心国家货币政策溢出效应强于以往,新兴市场国家很难用国内政策来控制资本流动

  文|金刻羽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副教授

  近期,多个新兴市场国家遭遇动荡,这让人想起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美联储加息曾引发新兴市场一系列重大系统性危机,以及2013年美联储的量化宽松“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导致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南非和土耳其等新兴市场金融情况恶化。

  上述情况与近年学术界越来越多提及的“全球金融周期”(global financial cycle)现象的相关性日益增强。随着各国经济在金融层面的联系越发紧密,这正变成日益明显的一种模式。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